784505.jpg
兩年前,我跟一個朋友提到,想把養了一年多的十隻烏龜"放生"到他的農場,因為養烏龜需要每天換水的工作實在太麻煩。說著養著,沒有放生的十隻烏龜被我養到現在已經三年多。十隻,實在是一個不少的數量,而且隨著烏龜越長越大,伙食費的大幅增加,以及住宅空間從小套房變成三房兩廳的格局,回首一望,最大隻的龜老大已經超過了我一隻手掌的大小...
三年多以前,我剛接觸藝術工作時,也是一天天的想放棄,隨著挫折、壓力,每天開會時我坐的位置越來越遠離核心。前輩問我,你是不是有點想放棄,為什麼你坐的越來越遠?我心想,這樣你也看得出來...?
很多事情,都是在我們經歷了想放棄的念頭後,才真正的開始。像是培養早起的習慣,有時會覺得偷懶,有時會失去方向,被那些睡不飽、早起的茫然感飄搖了初衷(越入中秋,越冷越飄搖);所有的習慣不管是持之以恆的閱讀、運動、喝水、學語言...,剛開始一段時間還沒有內化為反射動作的一切,都是在信念的往返徘徊之後才真正的開始。那個在心中引誘著任何一個催使我們放棄的機會,都是惡魔與天使的角力抗衡。
養了三年的龜龜(平常我叫他們龜龜)就是我堅持與放棄抗衡的最好佳作。三年後的今天,我真心覺得龜龜們已成為聽得懂我人話的"龜密",每次看到我和看到其他閒雜人等,它們都會有截然不同的反應(我那兩個養烏龜卻不餵烏龜的小孩就是烏龜界裡偶爾出現、亂入的閒雜人)。這三年來,我體驗了龜龜們每天看到我時的激昂情緒,也不斷發明著和龜龜們互動的好玩遊戲。例如幫它們記錄好笑的爬樓梯過程;隨著他們一天天的長大研究著適合它們的"合宜住宅";仔細收集它們因為長大脫落的舊殼;有事沒事摸摸它們的頭跟他們聊天;訓練它們直接吃湯匙上的飼料;甚至最近我還嘗用兩隻手指頭幫他們按摩脖子(已快找它們舒服的"G點"和按摩的手感了)...現在的我蠻感謝自己當時沒有把他們送走的衝動,讓未來的自己有了陪伴我終老的寵物(???,哈,人上了年紀會比較怕孤單就是我現在的心情寫照)

784508.jpg

 

 

生活的過程中都會遇到很多逼你想放棄的理由或是不良善的人,套句書中勵志話來翻譯"這些挫折不過就是上帝偽裝的禮物"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單親女力 的頭像
    單親女力

    單親女力

    單親女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